top of page

招牌製作的演變


至近代,隨著愛迪生於1882年把電力引入紐約,第一塊電力照明的招牌於1891年於紐約誔生,這塊招牌用上了1457顆燈泡,但是只有文字,沒有圖像;而首塊利用電力照明的圖像招牌則誔生於1900年,圖像為巨型酸瓜。霓虹燈招牌則始見於1910年的巴黎汽車展覽,1912年更開始製作可屈曲成各種字母的霓虹燈招牌,引起當時大量路人注足觀看良久。

圖片來源: 星島日報

而在香港經濟起飛的八十年代,招牌以霓虹燈及亞膠力膠片為主;其後九十年代起,電腦界字的興起取代了亞膠力膠片在招牌製作中的地位;自千禧年代起,大型噴繪機的普及及LED的技術成熟,令到招牌的款式更多姿多彩。

但由於招牌立體字燈箱製作涉及多重人手製作,而且越來越少人入行製造招牌,香港的招牌生產行業亦因此而慢慢步入夕陽行業。

近年,招牌的技術更因3D打印的技術走向一個新紀元,MicronPrint 成為第一家啟用3D打印技術製作LED立體發光字和燈箱招牌的公司,這項技術徹底打破傳統工藝,3D打印招牌是利用3D打印機生產發光字和燈箱的邊框,而且3D打印機可以二十四小時運作,令招牌生產更自動化,降低生產成本,提升生產速度;

而且,由於3D打印技術大大提升招牌塑造性,造型更多變化,做到真正獨特性,令商家更易打造有個性化,有特色的招牌以作宣傳;3D打印的發光字和燈箱,可應用在不同場合,例如活動展覽推廣展板等等,因為3D打印的發光字和燈箱十分輕巧,只要用強力膠貼,緊貼在展示板或木板上;另一方面,地球可持續發展性的問題現正困擾著地球上每一個人,全球各行各業均必需嚴肅地面對。3D打印技術的出現,正好為製造招牌這個行業帶來了一道良方,由於3D打印減少邊緣材料的浪費,從而減少原材料的浪費,而且材料使用可降解塑料PMMA,更加環保的製作過程為地球的可持續性發展盡一分綿力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